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仙游龙华寺:依教奉行 打造“学苑化丛林”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分享到:

 

未到仙游龙华寺,先闻其名。

2018年,该寺两位法师相继获得福建省佛教协会讲经交流会一等奖及中国佛教协会讲经交流会“金莲花奖”一等奖。

 

还有一些“奇事”在坊间盛传:龙华寺常住中,1人会背诵600卷500多万字的《大般若经》;12人会背诵81卷70多万字《华严经》;40多人一字一拜拜完《华严经》;住持坚持七年血书《华严经》一部……

 

走进仙游龙华寺,方知其名副其实。大众眼中的“奇事”,其背后实则是日复一日的“勤修精进”,正如《佛遗教经》所述:“譬如小水击流,则能穿石”,“勤修精进”离不开日常道风的熏习;福建省佛协副秘书长、龙华寺住持宏玉法师总结为:几十年如一日,“依教奉行”!

 

以戒为本
恪守“三大铁规” 树立正心正念

 

依教奉行,根本是持戒。

 

仙游龙华寺始建于隋代,千余年来几度兴废,尤其到近代几近荒芜。1999年,由慈愍法师领众重兴,并开创了该寺尼众住持的先河,2006年宏玉法师接任住持至今。不到20年时间,龙华寺不仅寺院规模初具,而且两任住持均出自著名的尼众戒律道场五台山普寿寺,将普寿寺的学修规范与规章制度推行于龙华寺,为近200名常住尼众僧团扎下坚实的戒律基础。

 

诵戒场景

 

《佛遗教经》中释迦牟尼佛反复叮咛“持戒”的重要性:“戒为正顺解脱之本”“戒为第一安稳功德住处”“因依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龙华寺依循佛陀的教诲,将持戒视为僧团的“生命之本”。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寺秉承佛陀遗教的同时,推行了“三大铁规”制度:不受金钱、不拿手机和过午不食。

 

对于推行该制度的初衷,宏玉法师解释,持金钱戒,可令僧“钱财解脱”;不拿手机,可令僧“诱惑解脱”;过午不食,可令僧“饮食解脱”。让僧团每位常住远离对物质的欲望,只有将心制住,才能做到“一心不乱,安住当下”。而树立正心正念,才有“勤修精进”的可能。

 

背诵《华严经》考核

 

对于龙华寺僧团而言,学戒关键在于落实,从一件小事中可见一斑。

 

2017年底,龙华寺僧团受邀到澳门进行武术交流,由于堵车的原因,交流当天时间已至下午一点,午餐仍未送到,此时大家饥肠辘辘,但“过午不食”的铁律又让大家陷于两难,望着大家疲惫而期盼的目光,宏玉法师一番犹豫吃还是不吃?吃了再忏悔,会给学僧造成以后持戒不谨慎之嫌。不吃,晚上要打武术晕倒了咋办?很是纠结,经过一番衡审最终还是决定:“不能吃!”于是,大家空着肚子捱到了第二天。

 

尽管暂时难受了一天,但龙华寺僧团坚守持戒的底线,对她们来说,持戒,容不得半点含糊。打铁还需自身硬,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才得以正僧团!

 

行脚

 

学修并重
依止于“经藏” 弘扬正行正信

 

中国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大师在《略辩大乘入道四行》偈言: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入道。

 

对戒律的严守,犹如在龙华寺僧团面前筑起一道“墙壁”,挡住了来自外界的诱惑侵扰,让僧团联成一片,同频共振,如同一人,安住在“法”上,并逐渐形成了“扬正信,立正行”的风气。

 

那么,如何“扬正信,立正行”呢?那就是:“依于经教,学修并重”,这也是龙华寺“依教奉行”的本质内涵。

 

所谓“依于经教”,就是主张“以佛教三藏十二部原典作为标准”,历代祖师大德的著作、讲义等作为参考对象,让僧团依循于佛教正统轨道运行。所谓“学修并重”,就是通过建立教育体系以便系统次第地深入经藏,在此基础上进行修行实证,“学”与“修”并举,不偏一方,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禅七跑香

 

1999年,龙华寺兴办菩提学苑,面向常住开设佛学系统教育课程,开始建立三年一届的学习体系。宏玉法师任苑长以来,推行了以基础部、戒学部、定学部、慧学部、专学部五大部为核心,以25年为周期的教学计划,20年以来,龙华寺的尼众,既是寺院常住,又是学苑学僧,龙华寺逐步朝着“学苑化丛林”的方向迈进。

 

为了呈现佛教典籍的全貌,最大程度地纠正诸如盲人摸象、断章取义等偏见短见,同时让所有常住对佛教文化乃至中华文化心存敬仰,宏玉法师不惜重金,四处搜寻,几年来一共拢集了20多种版本的60多套《大藏经》,还购进了一套共1500册的《四库全书》,置于藏经阁中,供菩提学苑学生及信众参阅。通过对经典不遗余力的收藏,龙华寺努力构筑可供世人瞻仰的佛教文化高地。

 

龙华寺诵《华严》、背《华严》、拜《华严》蔚然成风

 

对《大方广佛华严经》(简称《华严经》)的推崇则是龙华寺“学修并重”最为生动的缩影。宏玉法师表示,《华严经》是佛陀成道后讲的第一部经典,讲述了学修的次第,很适合学僧循序渐进的学习。在她的带头下,龙华寺诵《华严》、背《华严》、拜《华严》蔚然成风。2018年7月,年仅21岁的慈瑾师用了34天时间将81卷、70多万字的《华严经》背诵下来,由此开始掀起了一股背诵《华严经》的风潮,很快又有两位法师背诵圆满,见大家热情高涨,宏玉法师发起举办了“背诵《华严经》圆满表彰暨发愿背诵《华严经》”启动仪式,60多名法师报名参加,发愿将《华严经》背下来,仪式上对首批三位背诵圆满者进行表彰。到目前为止,龙华寺已有12位法师能背诵《华严经》,40多位法师拜完《华严经》(每诵一个字一拜),甚至慈瑾法师还将600卷、500多万字的《大般若经》一字不漏地背了下来……

 

背诵《华严经》启动会

 

在深入经藏之外,朝暮课诵、禅坐、定期行脚、念佛等都是龙华寺常住的常规功课,在常规功课以外的“闲暇时间”,每一位常住根据自己的特长都要参与到寺院日常管理运行中,大到寺院修建,小到寺院地上一片落叶的收拾,都有专人负责。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以宏玉法师为首的近20人的“僧团核心”的带头示范。譬如“三大铁规”,宏玉法师第一个持守;为了让常住坚定学修《华严》的信心,她坚持七年血书《华严经》;为弘扬少欲知足的风气,20多年来她仅有两套僧衣互换,没再添过新衣。

 

龙华寺宏玉法师血书《华严经》

 

大概就是这种学修氛围的营造,让龙华寺常住无时不安住在学修中,也大概只有严谨的勤修精进,才能实现龙华寺的目标:“让志同于学修、行进于佛道的同参,有一个栖息共修之所;为清信善士,谋一方福地”。

 

龙华寺藏经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