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听界诠法师谈“行持戒法的重要意义”┃等个人·听语堂第4期举行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分享到:

 

2019年11月13日下午,福建省佛教协会“等个人·听语堂”栏目组“等”来了德高望重的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福鼎太姥山平兴寺住持界诠法师。

 

界诠法师毕业于中国佛学院,曾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著有《佛学基础》《南山律学教程》《普隐随笔》等,其中《佛学基础》一书20多年来一直被全国各汉传佛学院校选为通用教材。界诠法师为当今佛教界公认的持戒精严的典范。

 

界诠法师博学多才,幽默风趣。交谈中,法师围绕“行持戒法的重要意义”展开谈论。他说,无论大小乘学人,经师论师的比丘身份皆依戒律来完成的。正所谓“戒是无上菩提本,长养一切诸善根。”僧俗根本区别何在?除了形象衣着不同外,其根本在于所受戒法的差别。七众之分除了报体不一,就是受戒不同。在家二众有三皈、五戒、八戒、菩萨戒;出家五众有十戒、式叉尼戒、具足戒的区分。

 

 

界诠法师修行精进、持戒精严,尤为注重讲授律典经教。他说道,戒法行持乃佛法兴衰之关键。《涅槃经》云:“欲见佛性,证大涅槃,必须深心修持净戒。”“以戒为师”是僧俗二众共同遵守的职责。三乘亦以戒为基,戒亦不能离各宗派的行法而独立。宗师祖师在弘扬各自宗派学说,并非弃戒不学。至于后来门人除了遵仪受戒取得资格外,学戒、持戒视为学戒者的事了。佛法的道次第是依戒生定,因定发慧,由智慧而得解脱,此是不变的真理。

 

谈话中,界诠法师对省佛教协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由衷感到,省佛协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特别在贴近基层、服务基层、加强与基层佛教界交流互动方面做了大量实事,对于基层佛教界遇到的各种困难,省佛协都能及时响应,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互帮互助;在维护全省佛教界合法权益、发动佛教界慈善机构服务社会等方面,省佛协积极主动地作为,大大增强了基层佛教界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全省佛教界呈现出新的良好的团结态势。希望省佛协再接再厉,不断加强团体自身建设,凝聚全省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力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社会。

 

省佛教协会第二十六次三坛大戒法会礼请得戒和尚界诠法师(中)戒前开导

 

文图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