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佛教盛开和谐花 ▍等个人·听语堂第11期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分享到:

 

在偏远山区饱经风霜古道场中,经由一场罕见的暴风骤雨的袭击,原本破旧不堪的殿堂,多处出现了坍塌……在一些条件艰苦的深山老林中,许多白发苍苍、风烛残年的老修行者,长期苦修于海拔千米之余阴冷潮湿的环境里,直至年老体衰,出现了种种病源,常年累月、病魔缠身……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原本清寒的偏远山区寺院如遇严冬……而不论是遭遇怎样的困境,这些寺院的法师们依旧晨钟暮鼓,坚守着这一份清寒。然而,这些年老患病僧尼的无钱治病、生活困难的际遇,谁来扶助和关切呢?

 

 

2020年5月27日,福建省佛教协会的“等个人·听语堂”等来了向愿法师,聆听了他对开展教内帮扶工作的切身体会和深刻思考,感受其扶弱济困、心怀众生的悲心宏愿。

 

照顾好省内年老患病僧尼,是我们佛教界自己应尽的责任,能解决的尽量教内自己解决,给社会减少负担。

——向愿法师

面对长期以来受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年老患病僧尼生活艰难、无人照料的困难寺院,向愿法师多次积极主动参与省佛协开展的教内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相关生活物资。向愿法师表示,开展教内帮扶活动不仅是我们佛教界互帮互助的需求,也是我们对“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人间佛教理念的积极践行。

 

教内帮扶不单单是个别机构、个别法师的事情,更应是通过部分机构和法师带头,全体佛教界积极响应、共同努力的分内之事。

——向愿法师

 

近年来,为解决教内部分寺院僧尼生活困难问题,维护教内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在省佛协的倡议下,全省佛教界开展了“同体大悲”“敬老·爱老”“大手拉小手”等一系列教内帮扶活动,切实帮助教内困难人群共度时艰,积累了诸多宝贵的经验。

 

受慰问的老法师感动得热泪盈眶

 

教内帮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应详细摸底,建立数据库和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向愿法师

 

为切实落实好教内帮扶机制,全省有很多老弱患病僧尼,需要常态化的关照和帮助,应对有帮扶需求的群体进行详细摸底并建立数据库,为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提供系统性的依据,有效提高教内帮扶的精准性。

 

长者出家人到医院看病存在着诸多不便,我们需要能够为出家信众服务的医疗机构。

——向愿法师

 

在开展帮扶工作的过程中,可充分利用我省佛教界的医疗资源,创设佛教医院或佛教义诊服务团队,不但增强出家信众认同感和归属感,还可以为他们开设绿色便利通道,从而解决出家人看病就诊的难题。

 

帮助解决教职人员就医的困难

 

开展教内帮扶,要念好我省佛教界的‘山海经’。

——向愿法师

 

教内帮扶的“山海经”,指的是由省佛协或相关团体搭建平台,充分调动沿海地区条件较好的寺院,伸出援助的手,帮助偏远山区寺院年老患病、生活困难的法师,确保他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安心办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教内帮扶是我省佛教界发扬宗教服务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省统战、宗教工作部门的领导下、在全省佛教界人士的共同参与下,我省佛教界教内帮扶工作将会再上新台阶,并积极推动佛教界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我们共同携手,期待和谐幸福之花常开。

 

本期嘉宾

向愿法师,福建省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晋江市佛教协会会长、泉州承天寺方丈。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