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感恩诸师慈悲成就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分享到:

 

法会回顾

 

 

 

 

 

为成就超过三坛大戒受戒年龄的出家女众的受戒需求,去年12月,我省在鼓山般若苑首次举行出家菩萨戒法会。这是省佛教协会对超龄出家女众受戒需求的真切回应。

由于2020年疫情延误等其它客观历史原因, 一些出家女众误过了传授三坛大戒的规定年龄。为她们圆梦,是弘扬正法的慈行善举,也是佛教团体的职责使命所系。为此,省佛教协会在与各方充分沟通后,于10月13日发布首次传授女众出家菩萨戒的通告。数百名超龄女众闻讯欣悦不已,纷纷提出受戒申请。

女众出家菩萨戒法会在环境清静的鼓山般若苑举办。考虑到老年戒子的年龄与身体状况,这次传戒法会从房间与被褥的整洁,到饮食的保障、生活必需品的配备,都作了细致安排。三百多名年逾花甲的出家女众珍惜盛缘,礼师学戒,经过二十天戒期的精进砥砺,终于迎来登坛受戒的殊胜时刻。

首次出家女众出家菩萨戒法会的举办,让她们实现了身份与角色的转变,僧格道风也随之得到新的提升。对这次受戒法会所获得的宝贵教益,她们无比珍惜。不少戒子返回寺院后,还专门致信畅谈体会与收获。她们一致认为,省佛教协会为超龄女众精心组织与安排的这场法会,让步入暮年的出家女众成就善缘,体现了高度的担当精神与服务意识,也让广大僧众深深感受到佛教团体家一般的温暖。她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受戒为新的起点,严持净戒,精进修学,上求下化,完善僧格,令正法久住,度有情众生。要坚定传承爱国精神,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端正道风,提高素质,助力社会和谐与时代进步,为扎实推进佛教中国化奉献力量。

这次女众出家菩萨戒法会,传戒诸师以不同寻常的细心与耐心,言传身教,不辞辛劳,依律行持,如法传戒。值此佳节,对传戒诸师的辛勤付出与慈悲成就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愿。

 

戒子感言选登

 

福建福安隆兴寺释印慈:

由于疫情等原因,等了两年多都没机会受戒,年龄也超了。是省佛教协会为我们带来了吉祥福音,成就超龄女众戒子登坛受戒 。受戒期间,传戒诸师对我们这些老年戒子厚爱有加,生活上悉心关怀,对受戒礼仪不厌其烦地予以示范,特别是尼和尚心亮律师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自始至终共相陪伴,亲自为我等教授得戒教育。作为一个佛弟子,垂暮之年如愿受戒,感恩之情难以言表。今后定要心心念念随学法师们,在精进持戒修行中不断完善僧格。

 

江西于都云峰寺释慧普:

鼓山湧泉寺,我特别向往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当代大德虚云老和尚剃度的地方。虚老对我的学佛乃至出家影响至深,此生有幸来湧泉寺的别苑——般若苑受具足戒,完成出家身份的转变,成为一名真正的比丘尼,深深感恩福建省佛协和诸多大德的慈悲成全,感恩剃度恩师和法师父的悉心教导。

我是提前10天来般若苑的,加上戒期20天,在般若苑住了一个月。在这里,我看到了常住师父和义工们忙碌的身影,从床铺、行李到生活备品,饮食冷暖,事无巨细,都为戒子们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更辛苦的是开堂师父、陪堂师父、引礼师父们,他们比戒子们起得早,休息得晚,那么耐心、平和地开示、教诲,戒子们在感恩之余,更多的是崇敬、惭愧、忏悔、乃至心疼,种种感受难以表达。传戒尼和尚心亮法师亲自给戒子讲《得戒教育》,她老人家的一言一行,处处体现出对大乘佛法圆融的理解,体现出法师的高深修行和大慈大悲。我发愿,要把登坛纳受戒体时的观想——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应用于一切时、一切处,发心高远,脚踏实地,上求下化,令正法久住。

 

福建顺昌显通寺释明慧:

双手接过求之不易的比丘尼戒牒的一刹那,感恩的泪水不由地涌出。这场专为超龄比丘尼举办的传戒法会,圆了多少真诚佛家弟子终生的愿望。弟子1995年就皈依佛门,奈何辗转多年因缘不具足,是福建省佛教协会与各位师父,给了我一生难求的机会,感恩之情,无以言表。我定要用终生的修行,为续佛慧命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江西庐山西林寺释自信、释自悟:

这次受戒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天,但却给我们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非常感恩传戒诸师的慈悲开示与引导示范,感恩护法居士及诸善信的周到关照。欣得戒体的我们,要更加精进砥砺,严持净戒,广结善缘,更好地弘扬正法,利益众生。

 

福建漳浦兴教寺释道衡:

戒为无上菩提本。如法的止作,是佛法兴废的关键。省佛协于鼓山般若苑传授女众出家菩萨戒,这次传戒谨遵佛制,如法传戒,成就超龄女众戒子登坛受戒。我们欣得戒体,内心充满法喜和感恩。般若苑环境优美庄严,更美的是成就这次传戒的诸位师父和义工们。修行的路还很长,作为佛弟子应秉持爱国精神,不忘初心,完善僧格。

 

陕西西安阿弥陀寺释续航:

2021年12月26日,多么殊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众师父慈悲成就众弟子,让弟子们如理如法地受了殊胜的比丘尼戒,成为真正的僧宝。在二十天的戒期里,感恩师父们不辞劳苦的付出。福建省佛教协会与众师父为我等戒子创造如此盛缘,受戒之后,我们要更好地学戒持戒,弘扬戒律,用实际行动报答师恩。

 

江西萍乡金轮寺释光莲、释传莲:

戒场清静,如法如律。受戒圆满,感恩无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持净戒,以报师恩。

 

 

 

省佛教协会传授出家菩萨戒诸师名单

 

1.三师(6位)
(男众)志宽法师 宏圣法师 源军法师
(女众)心亮法师 法源法师 如妙法师

 

2.七证(14位)
(男众)永光法师 性寂法师 法休法师
隐韬法师 素翊法师 真赞法师
本圆法师(女众)自妙法师 隆光法师 常静法师
界辉法师 自慧法师 传慧法师
佛乘法师

 

3.开堂(1位)
(女众)衍弘法师

 

4.陪堂(1位)
(女众)莲会法师

 

5.引礼(17位)
(女众)信益法师 佛愿法师 印修法师
乾振法师 广溢法师 妙果法师
智仁法师 光德法师 智戒法师
智文法师 至一法师 恒贤法师
通能法师 觉超法师 智易法师
衍祥法师 妙贤法师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