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建佛教中国化 • 解经 ▍探索符合时代发展的福建佛教中国化之路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断, 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创见、最大亮点。如何汲取我国古代佛教中国化的宝贵经验,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使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摆在佛教界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福建佛教历史悠久,高僧辈出,在坚持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中理应有更多的担当。我省佛教界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坚定不移地推进佛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扎根福建佛教深厚积淀,传承福建佛教优良传统,发挥福建佛教特色优势,建设团结和合、清净庄严、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福建佛教。为使佛教成为推动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贡献福建智慧、福建经验。

 

一、以“五个认同”、“四个自信”为指南,全面促进新时代我省佛教中国化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佛教中国化发展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对我国宗教提出了坚持中国化方向的要求与期望,开启了中国宗教文化自觉的新征程,进一步深化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

 

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全面开拓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新篇章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儒家、道家、佛家共同构建了中华文化的框架和脉络。宗教文化高度重视和平、和睦、和谐关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仁爱民本、守信尚诚、修身慎独精神相契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银川清真寺时指出,我国宗教无论是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深深嵌入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深深融入我国生活。这“两个深深”启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宗教必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福建佛教应结合实际,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积极开展讲经交流活动,把福建佛教文化建设的重点聚焦到“中国化”上来,用广大信教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深讲透,加大佛教文化建设成果。重视整理和研究佛教古籍,保护佛教文物和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对外宗教文化交流互鉴,讲好“中国佛教故事”,建设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佛教。

 

三、以宪法为纲领,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佛教中国化发展的法治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宗教工作逐渐纳入法治化轨道。2017 年新修订的 《宗教事务条例》 成为新时代解决宗教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有力保障。所有宗教都不能超越宪法和法律,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坚决打击那些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事件。“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尊重信教群众习俗,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切实提高佛教界人士的法治意识,通过加强普法教育,不断提高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自觉清理教规制度中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用国法引领和规范教规,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供制度保障,推进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四、以祖师文化作为人间佛教的中心,持续挖掘新时代我省佛教中国化发展的新内容

 

中国佛教宗派的成立是佛教中国化的主要标志。祖师文化体现了宗派鲜明的学修特色,表达了祖师的悲智愿行。以祖师文化为依托,是各宗派海内外传承弟子与广大信众的精神依靠家园。在新时代,我省佛教中国化发展应紧紧抓住这一重心,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我省“祖庭文化”,推动佛教界共同对祖师生平、思想、贡献、影响等各方面深入研究,彰显佛教“知恩报恩”情怀,继承传统,开创弘法利生新局面。以“人间佛教”为契机,开展多元化的活动,不断坚固佛教界僧青年的宗教情怀、家国情怀,努力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佛教界代表人士。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团结各民族广大信教群众为己任, 积极带领本教的信教群众为佛教中国化道路和社会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目标不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始终努力。
驰而不息,其修远兮。福建作为佛教大省,推进佛教中国化的道路任重道远。我省佛教界要持之以恒,砥砺前行,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新时代主旋律,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符合新时代新发展的福建佛教中国化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释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