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 ▍两岸佛教如何加强融合交流与合作?佛教界纷纷建言献策!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分享到:

 

5月20日下午,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继续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各位法师的发言,从法脉传承、交流合作、僧团建设、公益慈善、环境保护、心灵救济等方面阐发观点,提出思路,慧思绵绵,妙见叠出,体现了双方佛教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感。

定恒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面对疫情等方面的影响,闽台佛教要积极拓展线上交流,通过线上线下互补共促,推进两岸深入弘扬大乘佛教思想,弘扬闽台祖庭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法云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临济宗作为禅宗影响力最大的宗派,为海峡两岸的佛教交流作出突出贡献。两地临济法系 要继承并发扬师辈们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两岸佛教融合发展之路,续写中华佛教发展的新篇章。

法源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台两地佛教水乳相融,法脉同源。 应从宗教学、历史学和社会学等视角,探究台湾佛教的法脉传承及其发展情况,彰显福建佛教对台湾佛教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为巩固和发展两岸佛教界的传统法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传一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汉传佛教是两岸佛教的根,而这个根是深扎在大陆这片土地上的。枝叶华果,不离其根。在新的时代,两岸佛教更应该精诚团结,促两岸之一统,利国土之强盛,由是社会和谐,人民安乐。如此,则报得四重之重恩,深符律制之精神。

净心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两岸佛教界肩负着发展佛教事业、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团结的使命。要以强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做后盾,增强文化自信和信仰自信,开展深层次、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聚心合力共促两岸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佛教力量。

理山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闽台佛教交流合作大有可为,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主动作为,共谋发展。要加强两地的弘法交流、僧才教育合作与戒法合作,共同推动闽台佛教的持续健康发展。

定空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闽台佛教要从新媒体视角去探索新的交流方式,建构更加开放和谐的网络传播交流平台,更好地维系与巩固一脉相承的法缘,打造牢不可破的佛教文化共同体,促进两岸合作更上新台阶。

寂相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佛教慈善事业不仅是传承佛教本土化的根源,更是尽未来际正法久住的涓涓细流。两岸佛教界要加强合作,规划好、把握好佛教慈善事业,进一步提升与时俱进的三宝教化的公信力。

宽铭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时代的发展与文化科技的进步,必然推动佛教教团体制革新,实现教团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与民主化。迎接未来新挑战的当务之急是发展教育,两岸要加强在培养僧才方面的合作。

耀慧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新的时代,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形式弘法利生。两岸要运用互联网、多媒体等方式,建立全方位的佛教资料库、组建佛教国际信息网,打造新时代佛教徒共同的精神家园。

常学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为两岸的佛法交流提供了更便捷的手段,要珍惜机缘,加强沟通,更好地弘扬佛教文化,增进理解与共识。

戒受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佛学要在与时代与社会的融合中,不断转换创新。两岸佛教要因应时代的要求,互鉴互学,共促佛教事业光大鼎新。

法缘法师(闽南佛学院教研室主任):闽南佛学院在对台民间交往中担当着先行者的角色。要继续发挥其独特优势,以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为重点,促进两岸佛教交流合作的全面提升。

心禅法师(闽南佛学院讲师):中华佛教对现代化转型的要求,给予两岸佛教合作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两岸佛教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共享者。

贤博法师(仙游极乐寺监院):两岸佛教既有同文同种的亲情,同根同源的法缘,又都面临着同样的时代课题,要深入推进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共创和合共生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