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

佛历 2568 年

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 ▍闽台高僧共话合作、同促民族复兴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分享到:

 

5月20日上午,出席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的十位高僧作了主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祖庭文化是维系两地佛教界交流合作的坚实基础与坚韧纽带。台湾佛教在法脉传承、教理仪规等方面,都与大陆佛教有着法乳一脉的历史渊源,这是彼此能够冲破种种阻碍、不断推进交流合作的根本原因,也展示了两地佛教界互促互进、共创未来的美好前景。两地佛教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具有优势互补的提升空间。要继承和发扬先贤大德开启的法脉传承,进一步挖掘祖庭文化资源,和合一心共铸中华情,共促祖国统一大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普法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两岸佛子同念一本经,同唱一个赞,同吃一锅罗汉菜,我们是血浓于水的法脉一家。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秉承祖师大德的愿力,深化闽台佛教文化交流,是两岸佛教界共同承担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净耀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 :闽台佛教交流要因应时代发展,建立“优势互补 合作共荣”的机制,持续性发展“凝聚力”,整体性发展“组织力”,多元性发展“活动力”,前瞻性发展“执行力”,彰显闽台佛教共有的价值理念,使汉传佛教得以千秋万载流布寰宇。

则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为促进闽台佛教教育共同发展,两地佛教界应在佛教教理、思想道德、中国传统文化、佛教中国化、“人间佛教”等方面开展课程设置、学术研究、讲经弘法等广泛的交流合作;加强两地佛教青年的交流,不断增强法脉认同感、民族归属感。

心茂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两岸佛教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老年人口遽增的时代,老人服务事业值得重视。由台湾佛教界共同护持创办的净觉老人养护中心,为老人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护与人性化的照护服务,开办16年来颇受好评。台湾佛教界愿与福建佛教界互鉴慈善养老的做法,共助老人晚年的幸福与安乐。

本性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慈航法师所具有的爱国爱教爱乡精神,是中国佛教僧人的优良传统。作为近现代佛教革新运动的健将,慈航法师思想与行动中蕴含着丰富的坚持佛教中国化的理念与实践,以及勇于创新的精神,亟需我们传承与发扬。

见引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闽台两地佛教法缘,非常紧密与深厚。“两岸未通,佛教先通”的事实,证明闽台佛教界是两岸交流同愿同行的先驱。面对当前的世界情势,闽台佛教界更应携手并进,发挥同舟共济的菩萨精神,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共创祥和安定的人间净土。

向愿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安海龙山寺祖庭在闽台两地佛教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要进一步讲好祖庭故事,增强祖庭文化凝聚力,扩大祖庭文化影响力,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修懿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秘书长):两岸佛教从交流观摩到相互借鉴,由共识凝聚至互相合作,一系列活动之举办,不仅充分展现佛教的精神与文化之美,也拓展了两岸佛教交流的宏观视野。要通过资源有效整合与重整方向目标,为两岸大乘佛教交流之演进,再创辉煌亮眼的成功典范。

广霖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雪峰崇圣寺方丈):雪峰义存禅宗与台湾禅宗同源同宗,法乳一脉。要进一步从文化认同、信仰共鸣、同愿相行、民心相通入手,致力搭建闽台两地高标准的交流平台,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的佛教文化交流基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担起应有的历史责任。

法源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适应后疫情时代的状况,佛教课程要采取云端教学的技术及方式,与实体学校教育互补互助,让佛教教育永续推动及发展。闽台两地要共同探索佛教教育交流的新途径,共享佛学教育与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