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建佛教中国化 • 讲经 ▍2022福建省佛教中国化讲经交流会在莆田开幕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分享到:

 

讲经交流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活动现场

 

2022年5月13日上午,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莆田市佛教协会协办、莆田南山广化寺承办的2022福建省佛教中国化讲经交流会在莆田开幕。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宗教一处相关负责人,莆田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黄建国,四级调研员陈宗桂,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莆田南山广化寺方丈本性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如妙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莆田市佛教协会会长空性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莆田南山广化寺监院贤立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振宇法师、陈海平、戒舟法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法度法师主持。

 


活动现场

 


本性法师致开幕词

 

本性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莆田南山广化寺向在场各位领导嘉宾、大德法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讲话中,他指出,遵循随顺因缘法则,推进佛教中国化,福建佛教界要基于世情、国情、社情、教情,坚持五个认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爱国爱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要大力发挥佛教积极因素,对教义教规进行符合新时代的进步阐释,让福建佛教能够继续有序地传承,健康地发展,正法久住,法运久长。

 


黄建国局长致欢迎词

 

黄建国局长指出,佛教要进一步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本次福建省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举办,为莆田佛教界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培养和造就一批讲经说法人才提供了平台。莆田佛教界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来持续深化宗教中国化,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

 

在今明两天的时间内,各位法师将从佛教经典出发,紧扣“佛教中国化”,围绕我省圆瑛、明旸、妙湛、圆拙等现代爱国高僧的爱国爱教思想,从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佛教变革、移风易俗;人才培养、健康传承等方面进行讲经。

 

本次讲经交流会评委将根据现场宣讲是否紧扣主题,综合考量讲经法师在宣讲内容、语言表达、应变能力、威仪风范、会场效果等方面表现进行打分评选,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并在闭幕式中揭晓获奖名单。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讲经交流会增加了互动问答与论辩交流环节。14日下午,讲经法师们将在现场随机抽取题目,联系实际,分享见解。

 

论辩交流环节由福建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分别牵头组队的八位辩手,围绕“佛教健康传承更应注重创新还是更应坚持传统”进行。最终,评委将根据辩手的逻辑思维、逻辑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双方各选出最佳辩手一名。相信法师们所拥有深厚的佛学功底与独特见地,定能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部分图片来源丨莆田南山广化寺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