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圆瑛法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开幕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分享到:

 

时值福建籍爱国高僧圆瑛法师诞辰144周年,6月10日上午,“圆瑛法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铂尔曼酒店开幕。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民族宗教厅与古田县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省佛教协会与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主办,福建佛学院与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协办,福州开元寺与古田极乐寺承办。邀请200余位省内外专家学者、佛教界代表人士、佛教院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一堂”,共同分析探讨圆瑛法师爱国精神弘扬及其对佛教中国化的实践与当代启示。

 


开幕式现场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厅厅长兰明尚,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张忠发,省政协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李榕光,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古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留一,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本性法师、赵雄法师、向愿法师,副会长世起法师、修达法师、界象法师、法云法师、法源法师、传一法师、空性法师、贤立法师、界空法师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赵雄法师主持。

 


活动现场

 

兰明尚先生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圆瑛法师是福建佛教界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一代楷模。希望佛教界人士深入学习圆瑛法师的政治大觉悟,做到知党拥党爱党,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圆瑛法师的济世大觉悟,发扬“大慈悲、大无畏、大无我”精神,更加自觉促进民族复兴;学习圆瑛法师的弘法大觉悟,更加自觉研习经典教义、培养时代僧才、全面从严治教。兰明尚强调,纪念圆瑛法师的最好方式,就是深入推进“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的福建实践,多出、出好思想成果、人才成果、社会成果,发挥福建优势、作出福建贡献。

 


普法法师致开幕词

 

普法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致开幕词,他提出,圆瑛法师一生弘法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为近代中国佛教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福建佛教界要发扬圆瑛法师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共同开拓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驱动力。

 


本性法师讲话

 

本性法师代表活动主办方对到场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对政界、学界、教界这三支队伍而言,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圆瑛法师身上,有着诸多关于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思想亮点和行动印记,能够着力推进我国佛教中国化,激发无限的历史启示与无穷的榜样力量。

 


修达法师宣读贺信

 

开幕式上,修达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指出圆瑛法师毕生致力于近现代中国佛教复兴事业,深心奉献,为法忘躯,为近现代中国佛教振衰起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是近现代佛教中国化的奠基者和实践者,是近现代中国佛教界爱国爱教的旗帜与楷模。

 


贺信

 


法云法师宣读《福建省佛教协会崇俭戒奢倡议书》

 

法云法师宣读《福建省佛教协会崇俭戒奢倡议书》:倡导节俭惜福之道,将倡导惜福、厉行节约融入佛教解经、讲经、用经中,少欲知足,提升宗教修为,推进我省佛教中国化走深走实;践行少欲知足之心,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勤俭节约,倡行勤俭朴素之风;反对贪大求奢之行,积极创建绿色环保的佛教活动场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全省各佛教团体、佛教活动场所要充分运用自身宣传媒介,大力宣扬崇俭戒奢、惜福惜物、少欲知足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引领信教群众、影响社会大众养成惜福惜物的生活理念和行为习惯,助力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少欲知足的良好风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资深学者黄夏年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资深学者谢茂松教授分别作线上主旨发言。

 

圆瑛法师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佛门领袖和爱国高僧,一生爱国爱教,始终践行报国济世宏愿,宗说兼通,禅净双修,积极发扬大乘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长期致力于佛教教育以及社会教育的办学实践,坚持不懈的践行佛教中国化的发展道路。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诸位专家学者、佛教界代表人士从“圆瑛法师思想与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圆瑛法师思想与佛教变革、移风易俗;圆瑛法师思想与人才培养、健康传承”三个层面,共同探讨、踊跃对话、深入交流,所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挖掘弘扬圆瑛精神,是我省佛教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我省佛教中国化、讲好福建佛教故事的重要方式。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程辉,福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钟民东,福州市鼓楼区民宗局局长林元琪,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照开法师、灵耀法师、陈海平先生、妙登法师、法度法师、德升法师、明性法师、贤日法师、本圆法师、林振西居士、本通法师、定空法师、妙见法师等。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