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星灯”不熄,法脉长续 ▍等个人·听语堂第25期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分享到:

 

 

1929年,一代高僧虚云法师由上海返闽,应时任海军部长兼福建省政府主席杨树庄之请,回鼓山涌泉寺任住持,起居于圣箭堂。在整肃寺院、修殿盖堂、弘法传戒的同时,也特别重视对佛教文献的整理修订。住持鼓山期间,虚云法师将临济宗的法脉传承进行整理考订,并追根溯源,编纂成《星灯集》刊印。《星灯集》是怎样梳理临济宗的传承法脉的,它对探究临济宗在闽台及东南亚的发展脉络有何意义?南平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平开平寺住持传雄法在多年研读《星灯集》的基础上,与我们共享他的体会。

 

《星灯集》是临济宗的一部“僧谱”

 

《星灯集》由序言和僧谱两个部分组成。传雄法师告诉我们, “序言”的文字不到七百字,对佛教东传、禅宗发展的基本走向作简要概括,述及修订《星灯集》的缘由。“僧谱”部分,在简述曹洞、云门、法眼、沩仰四宗的传承法脉之后,着重记述临济宗的法脉渊源。虚云法师还将他亲订的“本支源流系”和“各派源流”附载于后。因此,《星灯集》亦可视作虚云法师为临济宗修订的一部僧谱。

 

 

关于临济宗的法脉源流,在虚云法师之前,有两次续演字辈,一次是突空智板禅师(智祖)演派如下十六字:“智慧清静,道德圆明,真如性海,寂照普通”;另一次是由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前寺从“通”字下又续演如下三十二字:“心源广续,本觉昌隆,能仁圣果,常演宽宏,惟传法印,证悟会融,坚持戒定,永继祖宗。”虚云法师在编修《开平寺星灯集》时,“诸方之临济派依此四十八字为最多,从智字下六传到南平开平寺高庵圆清禅师的“圆”字为三十一代。可是,虚云法师又发现“每见诸方取至宗字后,即任转智字重起者多”,这就造成了辈分混乱,“后人取字不询来历”,致使“次序紊乱,先后失宗”。虚云法师修订的《星灯集》,为临济宗理清了传承衣钵的法脉源流。

 

 

在梳理考订的基础上,虚云法师发现,当时临济法派已传至“坚”字,余下的不过七字。为防前两次派演的法号“取之枯竭”之虞,也避免“后人取字,不询来历,至使古今德号首尾颠倒,圣凡溷杂”,虚云法师未雨绸缪,增派法名,外演字号。在“宗”字后又续演如下六十四个字:“慈悲喜舍,大雄世尊,惠泽含识,誓渊弘深,苍生蒙润,咸获超升,斯恩难报,克绍考勤,导实义谛,妙转嘉音,信解行慎,彻无边中,回向诸有,完最上乘,昭示来哲,原固虚空。”又附派字号如下八十字:“古佛灵知见,星灯总一同。冥阳孰殊异,万化体皆容,镜鉴群情畅。碧潭皎月浓。随缘认得渠。纵横任西东,显密三藏教。禅律阴骘丛。修契幻华梦。应物悉玲珑。怍悛奋悠志。宝珠自莹瑛。严奉善逝敕。杲日满天红。”

 

《星灯集》的修订与刊印,既厘清了临济宗的法脉传承关系,也规范了今后法脉接续的次序。“从兹递嬗,行看祖武相绳,若挈领纲,庶乎有条不紊。”临济宗的走向,从此有了更清晰的脉络。

 

开平寺在临济宗传承史上的地位不可忽视

 

虚云法师在梳理临济宗法脉时,多次提及南平开平寺。对此,传雄法师认为,开平寺为闽北古寺名刹,明清以来曹洞、临济两宗并存,有“曹洞皮,临济骨”之称。在福建临济宗智祖剃度系法脉传承史上,开平寺有着举重轻重的地位。

 

 

《星灯集》所勾勒的临济一宗源流,其基本的传承脉络为:六祖传让祖,让祖传马祖,马祖传海祖,海祖传运祖,运祖传临济玄祖,玄祖传至十九代金祖,金祖下六传至智祖,从智祖又下六传至圆字三十一代。第三十一代高庵圆清禅师,开建开平寺、天宁寺、法云庵、三官堂等处后,人概依上派,以高庵圆清禅师为开平寺临济宗第一代,从此“如缫出丝,如瓜走蔓”,至圣华妙莲序列第二十一代,果成鼎峰第二十二代,常开善慈第二十三代。虚云法师在《星灯集》所称的“开平先辈”,当指包括第一代高庵圆清禅师及圣华妙莲、果成鼎峰、常开善慈禅师在内的开平寺历代祖师。

 

查《增校鼓山列祖联芳集》,对虚云法师有这样的记载:“年十九,潜至鼓山,依建津开平寺常开老人披剃,圆具本山妙莲和尚。”虚云法师之所以依“开平寺常开”剃度,是因鼓山为十方丛林,为避免方丈与执事选举过于倚重剃度关系,规定弟子只能在鼓山以外的子孙庙剃度。循临济法脉,虚云法师将自己列为开平寺第二十四代僧徒。

 

从高庵圆清禅师起,开平寺临济宗绵延不息,四方开枝。依《星灯集》所列僧谱寻源,开平寺与诸多临济宗寺院有法脉之缘,因而也成为临济宗的祖庭之一。

 

不断光大祖庭文化

 

传雄法师对《星灯集》的关注,也缘于这些年频频寻脉而来的各地僧徒。国内外一些丛林宝刹的大德长老,至今仍尊师依教,新戒比尼皆以“福建南平开平寺”为出家之地,并将“出家于福建南平开平寺”填写于戒牒之中。

 

 

虚云法师在编修《星灯集》时,如实记录了开平寺僧人外出弘法的经历,也为今人研究闽台之间的“五缘文化”、福建佛教与东南亚之间的交流,提供了相关史实与线索。如,其中提到开平寺与台湾寺院的法脉渊源。开平寺第二十三代僧人常修,字善慧禅师,“建台湾月眉山灵泉寺,其子孙繁衍台湾”。还提及开平寺与南洋寺院的法脉渊源,妙莲和尚曾兴建槟榔屿极乐寺,开平寺第二十三代僧人常月,字善庆禅师,“建南洋雪呀岳观音阁”。依据这些记载寻踪觅脉,必将有助于增进福建与台湾及东南亚佛教界的法谊,扩大对外文化交流。

 

 

作为千年古寺,开平寺曾经拥有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与文物,可惜大多在动荡的岁月里被毁或散失。不过,两块分别记有“曹洞正宗”“临济正宗”的清代残碑至今还在,是开平寺法脉的一份历史证物。如何进一步发掘开平寺的祖庭文化资源,是传雄法师这些年一直在思考并努力推进的工作。目前,他已组织人员着手组织编写寺志,这本寺志除了反映开平寺的历史面貌,还要按照《星灯集》编订的谱系,尽可能反映祖庭的法脉走向。同时,向海内外征集与开平寺祖庭有关的历史文物,力求以更丰富的史实,彰显开平寺法脉在临济宗发展中的地位。

上一篇: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