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一周动态速读(20220620-0626)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分享到:

 

崇尚惜福节俭之德 力戒贪大求奢之风——《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的学习、思考、落实

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结合佛教经典及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关“崇俭戒奢”的论述,以及高僧大德、古圣先贤“崇俭戒奢”的典范,反思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分享其在学习、思考、落实“崇俭戒奢”的一些感悟与措施。

 

 

福建佛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思政课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作用,健全内涵式发展,立德树人,积极挖掘自身优势,铸魂育人,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

 

以佛法的智慧饶益世人 ▍等个人·听语堂第35期

 

 

福建佛教中国化 • 讲经 ▍沙门自有苍天志 佛子当为火里莲

 

06/20

Monday

 

6月20日上午,由莆田市佛教协会主办、福建佛学院协办、莆田南山广化寺承办的“莆田市佛教中国化主题巡回讲经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化寺举行。莆田市民宗局局长黄建国,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莆田南山广化寺方丈本性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莆田佛教协会会长空性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振宇法师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戒舟法师主持活动。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贤立法师、副秘书长宏玉法师等莆田市佛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福建佛学院师生、仙游龙华寺、仙游极乐寺僧众与会聆听。

 

6月20日上午,石狮市佛教协会召开关于《崇俭戒奢》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石狮市佛教协会会长吴教盛居士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了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及福建省佛教协会、泉州市佛教协会有关倡议文件。

 

近日,福州市佛教协会和福州市鼓楼区民宗局举办以“筑牢反邪反渗透防线,促宗教领域安定稳定”为主题的2022年福州市鼓楼区反邪教、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由福州怡山西禅寺承办。福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钟民东,福州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赵雄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世起法师,福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传观法师等参加活动。

 

 

06/22

Wednesday

 

6月22日上午,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杨江帆、专职副主任李榕光一行,在莆田市政协副主席林惠中等陪同下,赴福建佛学院男众部,就“加强爱国宗教人才培养”课题进行调研,并举行了座谈会。调研团听取了莆田市民宗局黄建国局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对有关情况的汇报及建议,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贤立法师,副秘书长振宇法师等参加会议。

 

6月22日下午,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杨江帆、专职副主任李榕光一行前往厦门鸿山寺,围绕“加强爱国宗教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鸿山寺方丈法云法师热情接待。

 

 

6月22日下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一行人先后前往永安总医院、小陶镇、洪天镇看望慰问受灾村民、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向永安暴雨受灾捐赠110万元善款,用于修复村级饮水设施及校舍、修缮受灾寺院,恢复人们正常生活。

 

 

06/23

Thursday

 

6月23日,在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法师的委托下,南普陀慈善会一行人前往三明市泰宁县,与泰宁县佛教协会的法师们及志愿者一同入户走访关怀困难家庭。

 

 

06/24

Friday

 

6月24日上午,首次“厦门市区佛协会长联席会”在进明寺召开,本次会议由厦门思明区佛教协会承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以及厦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等主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努力推动厦门佛教健康传承。厦门市民宗局一处处长谢正辉,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法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思明区佛协会长普端法师主持。厦门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以上人员、各区佛协主要负责人及秘书长等人员参加会议。

 

 

06/25

Saturday

 

6月25日上午,泉州市佛教协会2022年第二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在泉州承天寺般若阁召开。会议由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主持,泉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及特邀代表参加,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许颖颖,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杨少川等应邀出席。

 

6月25日,龙岩市新罗区佛教协会接到动车站一线防疫人员物资缺乏的信息,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龙岩新罗区佛教协会会长光良法师立即安排专人与动车站对接,按照需求购买了物资并于26日带领人员送到龙岩动车站出站口执勤点。

 

 

06/26

Sunday

 

6月26日上午,闽南佛学院第十二届预科毕业典礼在厦门南普陀寺讲堂举行,省民族宗教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法师,厦门市民族宗教局一处处长谢正辉,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恒法师、法源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净心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教务处主任法度法师等出席典礼,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主持,闽南佛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