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沙县天湖净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分享到:

天湖净寺原名天湖宝刹,俗称曹坑庵、砂坑庵。位于沙县夏茂镇南5千米左右的凤凰山上,海拔853米,西连大水坑,北倚猫儿窠。因群山环抱,苍松翠柏,茂林修竹,朝则初阳喷薄,暮观霞光万道,俯视云海,犹如烟雾迷蒙之湖泊,故名天湖。

 

 

山中寺庙创建于明天顺八年(1464年),为开山祖曹仕柏(后人称为明师)结庐之处。有诗赞曰:“曹坑溪唱灵山偈,仕柏祖谈般若音”。500多年来,天湖净寺几经兴废。

 

 

1978年恢复宗教活动,守庙居士开垦周围山地,种植毛竹、棕榈等植被和瓜果蔬菜,力争自耕自食。1992年,守庙居士专程赴将乐,礼请心亮法师等住持天湖。1993年开始,有不少佛家子弟来此一年一度的“安居”。信徒来自山东、河南、吉林、辽宁、湖北、陕西及至港澳台等地,达500多人次。

 

1993-2003年,天湖净寺新建了斋房、净念堂、藏经楼、西厢楼、大雄宝殿、净养院、寿林居、山门、护坡、围墙等,并塑各殿佛像。2003年农历八月二十日举行新殿落成暨佛像开光仪式。

天湖净寺住持心亮法师,为中国佛教协会戒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三明市政协常委、三明市佛教协会会长、沙县佛教协会会长。福建佛学院毕业后曾留校任教,并多次应邀到全国及香港、东南亚各地讲学。

如今,天湖净寺内弥漫着悦耳的佛门清净音乐梵唱,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和洁净优美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此观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