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建佛教界一周动态速读┃20190701-0707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分享到:

厦门进明寺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副教授宣方进行讲座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副教授宣方应邀为厦门进明寺常住、报考闽南佛学院的十余位学僧和信众讲解佛法修学纲要。宣方表示,修学佛法应端正心态,认识和掌握佛法修学纲要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进明寺住持普端法师对讲座作总结。

(来源:厦门进明寺)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一行调研泰宁庆云寺、宁化严寺

 

 

2019年7月2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侨台工委主任陈立兵,市民宗局副局长邓日杨一行赴泰宁庆云寺调研。泰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晶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玉兴,县民宗局局长张朝霞等领导陪同。受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庆云寺住持本性法师委托,庆云寺监院传静法师接待调研组一行。

7月3日,廖小华一行率宁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金炎、副县长兰其锋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宁化光严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兰其锋副县长作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维护宗教合法权益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

(来源:泰宁庆云寺、宁化光严寺)

 

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一行赴日本访问交流圆满

 

 

2019年6月25日至7月4日,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为团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为副团长,副会长常定法师,副秘书长妙登法师、净心法师,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戒文法师等为团员的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一行60余人赴日本进行交流。继6月30日参加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祈福法会暨“隐元禅师与黄檗文化”论坛后,参访团一行还访问了日本皓台寺、崇福寺、圣福寺和兴福寺等寺院。7月3日,参访团一行与日本黄檗宗僧众代表一起在京都黄檗山万福寺开山堂举行隐元禅师开山祥忌法会,共同追思隐元禅师为后世创下的辉煌事迹,缅怀大师的恩德善行,共同祈愿中日人民世代友好。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贯彻落实《〈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 保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9年7月3日,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厅厅长黄进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杨江帆,省政协民宗委专职副主任阙永善,办公室主任陈敏等一行赴福州开元寺调研,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的重要精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要求,听取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崇福寺方丈如妙法师等佛教界人士关于保护文物与文化遗产、寺院建设等方面情况的汇报。

(来源:福州开元寺)

 

泉州佛学苑举行2019届预科班毕业典礼

 

 

2019年7月3日上午,泉州佛学苑2019届预科班毕业典礼在庆莲寺法堂举行。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泉州佛学苑苑长向愿法师,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景生,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泉州佛学苑副苑长理山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德昇法师等诸位领导嘉宾以及泉州佛学苑全体师生参加毕业典礼。

(来源:泉州佛学苑)

 

台湾澎湖谒祖进香团到泉州少林寺参访交流

 

 

2019年7月3日,台湾澎湖县谒祖进香团一行到泉州少林寺参访交流。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泉州少林寺方丈常定法师率僧众热情迎接,为参访团介绍了少林寺历史文化。随后,少林武僧展演了南少林武术。

(来源:泉州少林寺)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佛教界在行动之二┃省佛协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带领晋江市佛协赴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慰问活动

 

 

2019年7月4日,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带领晋江市佛教协会工作人员及义诊队医生前往革命老区基点村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举行“感恩国土·情系老区”义诊慰问活动,晋江市党政有关部门领导参与指导。义诊队医生们为现场群众提供耳鼻咽喉科等11个项目的咨询、诊断和检查,开展“烟草和肺部健康”世界无烟日和“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义诊结束后,向愿法师与晋江当地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土垵村革命“五老”遗属家中开展慰问活动。

(来源:晋江市佛教协会)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徐兴庆一行参访福清黄檗山万福禅寺

 

 

2019年7月4日上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徐兴庆一行参访福清黄檗山万福禅寺,黄檗山万福禅寺知客能律法师引领徐兴庆校长一行参观了黄檗万福禅寺的主要建筑及隐元禅师纪念堂,并介绍了黄檗文化。

(来源:福清黄檗山万福禅寺)

 

南安市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和建设专题协商工作组到南安石亭寺调研

 

 

2019年7月4日,南安市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和建设专题协商工作组,实地参访南安石亭寺,调研寺院宗教场所管理和建设工作。工作组由南安市政府副市长王昭昭,市政协副主席谢连树、黄春艺带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文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安石亭寺住持法一法师陪同调研组一行参观石亭寺的建设,详细介绍寺院几年来在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以及践行爱国爱教理念、积极团结僧众、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工作组一行对石亭寺在宗教场所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南安石亭寺)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佛教界在行动之三┃则悟法师带领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赴顺昌革命老区等地开展扶贫义诊活动

 

 

2019年7月6-7日,在福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关心支持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法师带领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厦门思明南普陀中医院有关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将自我学习、自我净化与红色义诊、精准扶贫相结合,走进顺昌县和光泽县等福建省革命老区、苏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义诊活动。

(来源: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