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撷英拾萃 | “庋藏”佛典古版之宝窟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分享到:

 

 

1929年,一代高僧弘一法师来到福州鼓山。在湧泉寺藏经阁,法师对这里珍藏的佛典经版颇为赞叹。“览彼所雕《法华》、《楞严》、《永嘉集》等楷字方册,精妙绝伦。以书法言,亦足媲美唐宋,而雕工之巧,可称神技。虽版角少有腐阙者,亦复何伤,弥益古趣耳。”弘一法师请人用这些雕版翻印《华严疏论纂要》,并赠给日本各大禅院部分经文。“乃彼邦人士获斯秘宝,欢喜忭跃,遂为撮影镂版,载诸报章,布播遐迩。” 视鼓山为“庋藏佛典古版之宝窟”。

 

鼓山湧泉寺有三宝:陶塔、雕版、血经,其中的两宝都在藏经阁。目前,藏经阁藏有明、清以来的佛教经典2万余册,还有来自印度和缅甸的贝叶经及9部657册血经。珍藏在这里的著作、佛像与书法类雕版共11375块,著名的有《佛說观无量寿佛经》、《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多经》、《佛頂尊胜陀罗尼经》、《五灯会元》与《建州弘释录》等。其中清康熙年间的雕版达140多种,几乎全是精椠之本。《华严疏论纂要》为孤本雕版,共2425块。因历代藏经中对清代的佛典收藏非常薄弱,这些清代的藏经版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鼓山湧泉寺自唐代开基以来,诸多高僧对禅籍的刊布颇为重视,明清两代的雕版印经达到鼎盛。日本佛教学者常盘大定曾对这里的藏经、藏版作了一个多月的调查,称湧泉寺为“中国的第一法窟”。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