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撷英拾萃 | “汀州温氏子”慧明法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分享到:

 

弘一法师出家于杭州虎跑寺,受戒于杭州灵隐寺。当时戒堂的开堂和尚,是从长汀县走出的一代高僧慧明法师。弘一法师在《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一文中,用千字篇幅叙述他与慧明法师的因缘,并用“令我佩服不已”之辞表达对慧明法师的敬重。

 


五杭村景

 

慧明法师少年出家。太虚法师的《灵隐慧明照和尚行述》以“汀州温氏子也”记述慧明法师的籍贯,后据长汀县文史工作者探寻考证,其出生地为长汀县南山镇五杭村,俗姓温,名通应。有可能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其母名谢佛娘),慧明法师从小茹素。村中石峰寨下有座石峰庵,慧明法师少时常去那里,后跟庵里的师父远途行脚,先后在浙江宁波、杭州一带的无量、国清、普陀、天童诸寺学法悟道。因他出身农家,在俗时不曾读书,出家后曾充当菜头、饭头、水头、净头等职,但他以过人的悟性广闻苦修,终成一代优秀僧才。32岁时,于法雨寺开讲《法华经》, 因阐发精辟而名声远扬。此后讲经法缘日盛,主讲于普陀山、天童寺、灵隐寺诸大寺院,晚年任灵隐寺方丈达11年。“灵隐在洪杨劫后,至师始有中兴气象”,是太虚法师对慧明法师的高度评价。慧明法师一生力主参禅,其法缘之广,摄化之深,深获时贤尊仰。

 

慧明法师极擅讲经演法。太虚法师评之曰:“不滞文句,发挥玄悟,杂以因缘譬喻,若将表演而出之者,使人饶有兴趣而不感枯燥,有时拈一字触类引伸滔滔不竭”。法师示寂于灵隐寺后,信士辑录《慧明法师开示录》一书,以启后学。

 


石峰庵

 

在长汀县五杭村,慧明法师的故居静卧在一片茂林修竹前。慧明法师初结佛缘的石峰庵,就位于离此不远石峰寨下。法师当年在这里留下的足迹,虽已掩藏于岁月烟云之中,但这里的阵阵梵音,缕缕梵香,依然勾动起信众对一代高僧的追思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