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撷英拾萃 | 圆瑛大师的故乡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分享到:

 

端上村(资料图)

 

山环水绕的端上村,位于古田县平湖镇境内。1878年,一代高僧圆瑛法师出生于这里的一户吴姓人家。

 

“群山巍峨钟灵气,秀水盘旋毓贤才。”吴氏先人于明末从屏南迁居至此繁衍生息,人文脉络延绵不衰。清代,道光皇帝曾赐予吴氏先人“世袭罔替府”御匾,可知当年人文蔚然之气象。村内至今尚存40多栋古厝,木格镂窗、 雕梁画栋犹在。圆瑛法师小时候在这里的私塾刻苦读书,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并以少年秀才的身份出家为僧。

 

端上村圆瑛故居

 

当年的端上村, 家家户户的正厅都摆放着观世音菩萨的雕像。圆瑛法师的祖母与母亲皆虔诚向佛,每天都要拜佛烧香。在村里,众口传诵蓝文卿居士捐建雪峰崇圣禅寺的佳话。而这位为佛门几乎捐出所有田产与财产的居士,就是离此不远的平湖乡富达村人。乡村浓厚的礼佛环境,对圆瑛法师日后皈依佛门并践行佛教精神产生了重要影响。

 

端上村圆瑛私塾

 


圆瑛小学(省文保单位)现设为圆瑛文化纪念馆

 

圆瑛法师当年就学的私塾,于1937年由他捐资扩建成新式学堂。如今,这里被修缮成为圆瑛文化纪念馆。这里陈列的实物、图片与相关著作,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圆瑛法师十主名山、弘法十国的非凡经历。民国时期,圆瑛法师连任八届中国佛教会理事长。抗日期间,他七下南洋开展募捐活动,并以成立僧侣救护队、举办慈儿院的实际行动支持抗战。解放后,圆瑛法师又当选第一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佛学造诣精湛的圆瑛法师还擅长诗文,国内的主要禅林都曾留下他的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