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撷英拾萃 | 生于莆田的曹洞宗祖师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分享到:

 

 

位于江西抚州的曹山,是禅宗曹洞宗的发源地之一。曹山原名吉水山,后改其名,缘于出生福建莆田的唐代高僧本寂禅师。

 

本寂的家乡在涵江黄巷,即今涵江区国欢镇黄霞村。据史载,晚唐时期,莆田多衣冠士子侨寓,儒风振起,有“小稷下”之称。稷下为古代齐国地名,战国时各学派荟萃的中心。本寂“少染鲁风,率多强学,自尔淳粹独凝,道性天发。”19岁时,无意于仕途的本寂弃儒学佛,往福清灵石山翠石院,礼元修和尚为受业师出家,法名身章,号本寂。唐咸通五年(864年),25岁的本寂受具足戒,之后离开师门,出外云游证悟。

 

在江西,本寂到洞山普利寺参谒良价禅师。此时良价禅师在这里弘扬其首创的“洞上宗风”,本寂虔心礼师参学,颇受教益。拜别洞山之后,本寂往广东曹溪礼拜禅宗六祖慧能真身塔,转而到江西吉水山开法接化。为追念六祖慧能在曹溪创立的一代禅风,本寂把吉水山改名曹山。当地僧众仰其举扬曹溪宗风之盛德,称他为“曹山本寂”。奠基于良价和本寂的一脉禅法,因洞山与曹山之故,后人称之为曹洞宗,为我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也是禅宗诸派中最具哲学思辩色彩的一派。

 

 

本寂与莆田囊山慈寿寺开山祖师妙应为同胞兄弟,俗姓黄,莆仙佛门称之为“黄家兄弟禅师”。两兄弟出家后,舍祖上所遗住宅改为佛寺。五代时,闽王王审知赐匾命名“国欢院”,即今涵江国欢寺。

 

灵石山翠石院后改名为灵石寺,因本寂当年在此剃度出家,亦成为后人追踪曹洞宗源流的一处胜迹。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图片来源丨网络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