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撷英拾萃 | 一花开五叶,两叶出雪峰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分享到:

 

中国禅宗有“一花开五叶”之说,此“五叶”即临济、沩仰、曹洞、云门、法眼五个门派,而这“五叶”中的云门、法眼“两叶”,均出自福州雪峰崇圣禅寺义存祖师门下。

 

禅宗六祖有南岳怀让、青原行思两大弟子。义存祖师上承青原行思,其嫡传弟子文偃禅师在韶州开法,创云门宗,其三传弟子文益禅师在金陵开法,创法眼宗。

 

雪峰崇圣禅寺义存祖师塔

 

义存祖师道高法妙,在福建弘法39年,宗风高扬,法嗣众多,被学者称为雪峰禅系。在《传灯录》所载的全国1700多个祖师故事中,有1200多人在福建,属于雪峰法嗣者就达千人。福建诸多名山古刹的开山与中兴,都与雪峰禅系有关。如福州鼓山涌泉寺的神晏法师,福州西禅寺中兴祖师慧稜均为义存高足,福州林阳寺开山祖师志端、泉州承天寺开山祖师省僜为义存再传弟子,漳州南山寺中兴祖师玄应为义存三传弟子,宁德支提山华藏寺开山祖师清耸为义存四传弟子。

 

雪峰崇圣禅寺既是义存禅师开山之祖庭,又是近代海外诸多寺院之祖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雪峰禅寺的下廨为数众多,知名者如新加坡的法华寺,马来西亚的怡保东莲小筑,菲律宾的马尼拉华藏寺等。近四十年来,雪峰禅系弟子相互来往日益密切。凭借祖庭得天独厚的优势,雪峰崇圣禅寺多次举办大型纪念活动与研讨活动,雪峰宗风在海内外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