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一家亲 ▍台湾大湖山派与福建佛教的因缘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分享到:

台湾苗栗县大湖乡观音山的法云寺是大湖山派的大本山。1912年,台湾妙果法师到鼓山湧泉寺礼请恩师觉力法师赴台创寺,经三载寒暑,建成法云寺,觉力法师被尊为开山初祖。据史料记载,法云寺派在台湾分灯的寺院众多,遍布台北市、台北县、基隆市、桃园县、新竹市、苗栗县、台中市、台中县、彰化县、南投县、嘉义、高雄县、屏东县、花莲县等地区,多达达125处。这些道场的法脉都源于福建鼓山湧泉寺。

 

觉力法师生于厦门,十九岁时依止鼓山湧泉寺万善法师披剃出家,并亲近本忠律师专研戒律,为日后主持传戒法会打下坚实基础。觉力法师入台之后,不遗余力地培养佛教青年僧才,大力创办佛学社,还十分重视戒律的弘传,如1928年,觉力法师在法云寺传授菩萨戒法,求戒的佛子有数百人。据《观音山法云禅寺菩萨戒同戒会》载,当时传戒的戒师,除羯磨阿阇梨清源法师是在九华山永泉大和尚处得戒之外,传戒大和尚觉力法师、说戒大和尚妙果法师、证戒大和尚妙吉法师及教授阿阇梨真常法师都是在鼓山湧泉寺振光老和尚处得戒,属于福州鼓山一系的法脉。觉力法师驻台二十年传戒七次,嗣法弟子遍布台湾各地,为台湾佛教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妙果法师是台湾桃园人,十八岁皈依,后依止湧泉寺觉力法师出家,并在鼓山良达法师座下参学多年。1933年,任台湾法云寺第二代住持。1948年间,他邀请大陆高僧慈航法师来台,创办台湾光复后的第一所佛教院校——台湾佛学院。当时,妙果法师深感台湾因遭受日本占领,丛林不振,佛教衰微,人心不古,“久欲兴创佛学院,以为培养佛教英才续佛慧命起见,但又苦乏师资无任,”于是礼请“名彰中外,四海同钦”的慈航法师赴台一同创办佛学院,并诚请法师担任首任院长。在海峡两岸佛教高僧的不懈努力下,1948年11月2日台湾佛学院诞生,次年3月1日正式开学,学僧约六十名。主讲法师为慈航院长,教授学僧因明、唯识及中论等佛学基础理论知识。学院还聘请上海兴慈中学育僧会主任慧三法师教授《十宗略说》。台湾佛学院得以顺利创办,仰赖于妙果法师等台湾地区佛弟子的多方努力筹备,也离不开慈航法师等大陆高僧的鼎力支持, 是两岸佛教界共同合作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