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一家亲 ▍闽南佛学院《海潮音(中英文)》编辑部赴台湾佛光山参加2023第十届人间佛教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2023年12月15-19日,受台湾高雄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邀请,闽南佛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溥印法师一行前往台湾高雄佛光山参访交流,并参加2023第十届人间佛教座谈会。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

 

本届座谈会以“人间佛教与未来时代”为主题,共邀请来自12个国家地区的38位国际佛教专家、学者,从人间佛教的哲学思辨、教育理念、宗教交流、宗教本土化等方面,发表最新调研成果,共同探讨人间佛教的家国情怀、人间佛教与心理学、人间佛教在AI时代下的应用等。

 


闽南佛学院一行与佛光山慈惠法师交流座谈并互赠礼品

 

2023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到:“支持闽台佛教、道教交流合作”,“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为加快两岸融合发展,12月28日,福建再次发布省委省政府重要实施意见。本次闽南佛学院赴台参会,进一步加深了两岸佛教界的传统法谊,巩固了闽台两地原有交流成果,加强了沟通机制的运转,充分发挥了“人间佛教”的内在价值,为两岸法脉传承、民心相融、佛教共兴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近现代历时最久、影响最大、学术价值最高的佛教期刊,太虚大师于1920年创办的《海潮音》始终是佛教的一面旗帜。本次以《海潮音(中英文)》编辑部的名义前往台湾参会,利用学术交流的形式扩展对台交流,积极发挥了《海潮音(中英文)》期刊的作用。

 


溥印法师在座谈会上向参会学者介绍《海潮音(中英文)》杂志

 

在综合座谈暨闭幕式上,溥印法师介绍了《海潮音(中英文)》期刊,他期望通过学术交流的方式,推动闽台佛教界共同弘扬中国佛教与中华文化。

 

溥印法师一行一致认为,两岸佛教法缘相续,佛教教育交流、学术交流是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推手,核心在人才,关键在交流。加强学术研究交流,有助于闽台佛教界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凝聚共识。他们表示,下一步,闽南佛学院将继续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多层次深化两岸道场交流互鉴,深挖闽南佛学院对台交流优势,积极开展佛教学术研究,同时,积极发挥《海潮音(中英文)》期刊对台交流作用,为促进两岸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程时,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师亲自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