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一周动态速读(20220923-1004)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分享到: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福建省佛教界各寺院举行升旗仪式,热烈庆祝祖国母亲73周年华诞。

 

2022年9月30日,南安雪峰禅寺举行法度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社会贤达,四众弟子代表前往观礼,共襄盛会,同沐佛恩。

 

时值中国近现代新文化启蒙运动先驱者,一代爱国高僧弘一法师圆寂八十周年,2022年9月28日,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宗教厅等单位指导,泉州市佛教协会、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念佛不忘救国”——弘一大师圆寂八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泉州承天寺召开。

 

9月26日上午,福建佛学院2022级学僧开学典礼在莆田广化寺圆满举行。

 

 

2022年9月23日

 

日前,福建佛学院戒律学研究基地于太姥山平兴寺挂牌,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太姥山平兴寺住持界诠法师,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等出席挂牌仪式。该基地由福建佛学院与太姥山平兴寺共创联办,共同致力于培养学戒、知戒、尊戒、守戒的僧伽人才,首批学员36人。

 

9月23日下午,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龙岩市新罗区佛教协会会长光良法师的委托、新罗区佛教协会代表前往龙岩市第九中学,向一位家境困难的同学捐赠五千元助学金,随后前往天马山净慈寺捐赠一批大米、食用油、碗面等物资。

 

 

2022年9月27日

 

9月27一28日,福鼎市佛教协会礼请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界诠法师,在普光寺讲堂为全市各寺院负责人、执事法师讲授“僧伽培训•教诫篇”。福鼎市佛教协会会长本通法师希望全市僧众通过学习,成为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人才。

 

 

9月27日,石狮市政协副主席朱贤,石狮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黄丽雅,石狮市佛教协会会长吴教盛等一行前往泉州德化县龙门滩镇大溪畲族村开展“宗教慈善周”帮扶活动。石狮市佛教协会向德化县龙门滩镇大溪畲族村捐助10万元整,用于建设畲族文化公园、大溪畲族文化展示馆。

 

9月27日,龙岩新罗区委统战部,新罗区民政局和新罗区佛教协会代表在适中镇蓝田村开展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及节日问候。

 

 

2022年9月28日

 

9月28日,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高新区佛教协会会长广霖法师委托,由福州高新区佛教协会主办、福州高新区修仁书院、福州高新区仙宗禅寺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佛教中国化主题画展暨书画笔会在仙宗禅寺书画院举行。福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钟民东,福州市民宗局一处处长刘国治等相关领导莅临书画会现场。

 

9月28-29日,由石狮市佛教协会主办,石狮普莲禅寺承办的以“慈悲·圆融·清净·和谐”为主题的2022年石狮市佛教协会第五届闽南语讲经交流会圆满举办。石狮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黄丽雅,石狮市宝盖镇统战委员陈美妮,石狮市佛教协会会长吴教盛以及石狮市佛教协会班子成员及部分法师、居士参加活动。

 

 

2022年9月29日

 

9月29日,厦门市鸿山慈善会携手厦门卓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厦门眼科中心,前往海沧东孚镇过坂村开展义诊活动,并向村里的老人及居民送去节日的慰问和关怀。

 

 

2022年10月1日

 

10月1日,福建佛学院佛教中国化教研中心于莆田南山广化寺挂牌,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福建佛学院教务长寂相法师、副教务长印慈法师、妙演法师等参加挂牌仪式。该中心致力于佛教中国化尤其佛教教育中国化以及时代化规律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如已开展的佛教教育与数字素养关系的实验研究。

 

10月1日,三明沙县区洋元村重阳节爱老敬老慰问活动在夏茂镇洋元村举办,三明沙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谭淑珍,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沙县区佛教协会会长、沙县佛教法界爱心会监事长心亮法师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沙县区佛教法界爱心会还为老人们发放了牛奶、麦片等慰问品,为他们送上节日问候。

 

10月1日,福鼎市佛教协会在金竺寺举办“礼赞新辉煌”书画展,展期为8天。活动以书画为载体,突出优秀传统文化、佛教中国化等元素,唱响了新时代爱国主义主旋律,以文化展示的形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4日

 

10月4日,九九重阳节,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高新区佛教协会会长广霖法师委托,福州高新区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耀慧法师一行前往南屿镇中溪村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和节日关怀。

 

10月4日,泉州丰泽区佛教协会会长法章法师一行向丰泽区内各寺院70岁以上的师父和老姑长辈送去了节日祝福和慰问品。

 

重阳节期间,龙岩市佛教界发扬佛教慈悲精神,开展各类关爱老人活动,组织走访慰问,重点对贫困、失能、高龄等老年人送温暖,开展精神关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