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一周动态速读(20240301-0308)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链接:关于宗教工作,李强总理这样说

 


两会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出席会议,他们为更好地发挥佛教文化在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建言献策。

链接:两会声音 | 我省佛教界代表这样说

 


日前,应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相关佛教团体的邀请,福建省佛教协会组成以省民族宗教厅厅长兰明尚为顾问、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为团长、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为副团长的参访团赴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开展友好交流访问。

链接:福建省佛教协会赴外开展交流访问

 


链接:一家亲 ▍善慧法师与福建佛教的因缘

 


链接:一家亲 ▍“安海传炉,香火称盛”的鹿港龙山寺

 


链接:一家亲 ▍默如法师的闽台缘

 

01

2024.3.1


3月1日至3日,福建佛学院女众部2022级律学研究生班、2022级预备班部分学僧前往江西庐山东林寺、云居山真如禅寺等地进行为期三天的朝圣参学之旅。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参学活动,更加确立了新时代僧青年应当爱国爱教,时刻牢记使命,肩负起度世利生的重担,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出自身的力量。

 


近日,福鼎市佛教协会召开第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福鼎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华山,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鼎市佛教协会会长本通法师等,及第九届常务理事三十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并就未登记场所进行规范整改以及部署安排了其他事项。

 

 

02

2024.3.2


3月2日至3日,石狮龙海寺举办首届一日禅体验营活动,来自各省市63位学员参加。石狮市佛教协会会长、石狮龙海寺住持延溪法师带领学员们体验行香、抄经等,一同感悟禅法的智慧。

 

 

03

2024.3.4


3月4日,为进一步规范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引导宗教寺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龙岩新罗区佛教协会在觉园海印寺开展“和谐寺院,从我做起”系列主题活动。新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陈鸿武,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新罗区佛教协会会长光良法师,新罗区佛协班子成员及各寺院负责人、教职人员等约50余人参加。

 

 

04

2024.3.5


近日,龙岩市佛教协会召开2023年度述职会议,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龙岩市佛教协会会长林振西主持会议,市佛协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参加,龙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蓝玉华等出席会议。会上,协会班子成员分别进行述职发言。各参会人员听取审阅述职报告,并对照“政治表现、能力素养、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守法守规”五个方面进行民主评议。

 


3月5日上午,石狮市莲华禅寺联合石狮市政协委员灵秀活动组,共同开展了一场温馨的慰问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义工们走访了辖区内10户女环卫工家庭,为她们送上慰问品及慰问金,并向她们致以节日问候。

 

 

05

2024.3.7


3月7日,泉州市佛教协会在泉州大开元寺召开2024年第二次会长办公(扩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总结、述职会议。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主持会议,泉州市民族宗教局相关负责人、泉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参加会议。本次例会围绕七个议题展开。

 


3月7日,龙岩市新罗区佛教协会开展2024年义务植树活动。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新罗区佛教协会会长光良法师一行前往新罗区龙岩洞公园种下400株樱花树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推了龙岩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工程。

 


3月7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石狮市莲华禅寺与石狮市政协委员灵秀活动组共同举办“畅享非遗之美 喜迎别样三八”活动。莲华禅寺负责人带领义工邀请高龄老人一同踏上一段探访晋江梧林古村落的文化之旅。本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她们感受到来自佛教界的关怀。